聽天命、盡人事?

 

    200988晚,我國發生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水災。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龐大雨量,一年份的雨量在兩天之內降下,使得南部大多數的水利工程無力抵擋,交通建設也應聲而倒。早已不堪長期高度開發的山地,也再一次藉由土石流、走山,向我國的政府與人民做出警告。與自然共存,是更高於拼經濟的基本價值!

 

    因為是惡夢般的龐大雨勢,加上氣象局第一時間預測,樂觀的認為南部受到影響應該不大。而使得南部居民疏於防範,終於使災難「突然」發生。而導致數百人被活埋的慘劇,這在我們的認知當中,只應該發生在「未開發」國家,不應該是台灣!

 

    災難已經發生,天災無法制止,但可以預防及逃離!「盡人事,聽天命」,或許就是人類在大自然壓倒性的力量面前所能做的努力吧。每一次災難之後,總是突顯出許多先前不知道、或是知道卻被刻意忽略的問題。也是對中央及地方政府執政能力的考驗。「不管是中央高級官員,或是地方小小里長,都是與人民百姓打契約、領稅金的民意代表。」都是要為人民服務的,「爾祿爾俸,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

 

救災應視同作戰,以災民為念

 

    面對災難的第一步,就是針對尚在災區、仍處危險、緊急狀態的人進行救援。尤其是全國性的災難,此時最基本的就是「以中央政府的高度,協調各地地方政府,集中全國力量,搶救人民」。面對八八水災,地方政府主要面臨了1.救災資源、專業人力、重型機具不足。2.情報來源侷限於少數地區,難以掌握災區全貌。3.缺乏他縣市的奧援。4.居民的抗爭與不願配合。在後續重建上,財源的取得、行政程序的簡化等加速重建工程的配套措施,在在都需要中央的協調與魄力。

 

    如果說賑災捐款及無私義工是一國民間力量的展現,那麼軍方投入救災的表現,也是評估一個國家強弱的重要指標。「救災視同作戰」,快、狠、準是當然要求,在全球化的時代裡,國際援助的指標也會依照當事國自己的救災能力多寡,來決定投入的資源。

 

    在這裡,中央政府應該做到:1.統籌全國資訊、資源的收集與發佈,以掌握災情全貌而能重點投入。2.軍方的權力投入,軍方擁有全國最先進的通訊與機械設備,得以快速建立全面性的災情通報網絡以及盡速搶通交通網絡。將之投入救援自己同胞也正是保家衛國天職的正面體現。3.災區的後續重建(硬體及心靈)是需要長時間、大量資源持續投入的,在行政、財政上都應該從寬給予協助。

 

升斗小民只能期待官員民代的道德良知?

 

    在搜救危難、倖存者的同時,也應同時開始規劃大量災民與損失的復健與補助。這時除了納入新的經驗考慮,加以嚴謹規劃之外。也要避免「官僚制度卸責而使救災牛步化」。畢竟「責任、面子、法律程序都比不上下一秒就可能喪失的一條條人命重要!」這也就是緊急命令的宗旨所在,近的來說:避開冗長程序,立即投入搶救、預防秩序失控的管理、預防後遺症的緊急處置命令。遠的來說,橋樑、房屋等硬體建設、重建補助、緊急處置補償等,亦拖延不得。因此,緊急命令的制定應該圍繞在這幾點宗旨上來設計。但由於緊急命令是每次災變發生時由當時的執政者訂定,因此亦有藉此擴大權力的嫌疑。這就必須要由立法、監察機構及全體人民共同嚴密監督其發佈與執行,以防止政府藉機擴權。

 

    在九二一之後,政府為了改善、防救災能力,將當時的緊急命令部分內容法制化,而訂定了災害防救法。確實,災害防救法在緊急救災、維持災區秩序、後續重建等方面的處置上是有納入規範。然而以國家為單位去做組織,考量到責任政治的因素,依然很難避免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鄉鎮長等主管單位之間複雜的行政程序。極言之,這套災防法能否發揮效力,只在兩個關鍵:每個環節是否落實以及主管單位決策者的道德良心。而到了2009年,在災防法實施九年之後,卻有很多重要的核心部份並未落實,如災害防救署的設立早就寫入災防法中,至今卻只是個名詞。這就顯示出我國官員以及歷屆掌權者的心態,當主事者心態如此,小林滅村以及這次水災中所發生的慘劇,恐怕不會是最後一次。而說到道德良心,更是可遇不可求了,縱然我們有為救村民漏夜開水門卻失足溺斃的里長,同時卻也有明知颱風要來人卻在中國參訪的里長。

 

政府不救,人民自己救!

 

    災民經歷了帶走一切的天災之後,世界並未毀滅,太陽依舊升起。因此最需要投入心力與資源的,是長路漫漫的家園重建。一無所有的災民,尚未來得及從家人至親的去世所造成的精神崩潰之中站起,經濟壓力便如影隨形壓下。這時的災民「要錢沒有,要命一條」,「人生歸零,甚至負數」,一顆顆極度悲觀、受到扭曲的心靈、情感,若是沒有獲得妥善處理,所留下的傷痕恐將在日後形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心理建設是災後極需面對的嚴肅課題。

 

    如同以往,這次八八水災依然有全國同胞的大量愛心快速湧入受災地區。也如同以往,大部分愛心物資無法即時送到災民手中。在感性上,我們看到台灣人善良積極的美德。同時,也在理性上看到,台灣人淺碟思考、怕擔責任、重視面子、無組織性等自私自利的一面。善與惡互相抵消,於是,儘管捐助物資再多,災民依然坐困愁城,枯等無人。這等人間慘狀竟發生在「科技發達、民主自由、已開發國家的台灣」,我們不只要問:「到底台灣人怎麼了?」還要問:「台灣人該如何避免這樣荒謬的慘劇再度上演?」

 

    大量的愛心捐款、物資以及踴躍而熱心的義工們,默默的湧入需要幫助的地方,然而這次受災的縣市以及幫忙集中物資轉運災區的一些團體,在物資處理以及人力調度上,卻讓人頗感失望。每年都歷盡風災水災的台灣,各級政府的應變能力應該是再幹練不過了。然而卻是混亂一片,導致物資不能即時送到需要的人手中,大量義工只是把物資搬來搬去或是不知所措,管制措施也漏洞大開。這些現象都直接間接的導致了救災的及時性。因此經過這次血的教訓後,我們知道,台灣不缺物資,不缺人力。我們只缺如何將這些資源運用的效率最大化的管理規劃。然而,預防勝於治療。人民不只可以在災難發生之後做志工戮力重建,更可以在事前阻止災難發生!

 

民主常態:所有國民一同監督政府

 

    事情至此,我們其實不太能怪馬團隊,因為在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住民在「民主」的遊戲規則下,有高比例的七百多萬選民投給了馬英九,這是他所憑藉以施政的基礎。基於規則,投給謝的五百四十五萬人、投廢票的公民、沒有投票的公民,所有的台灣居民都必須共同承受四年民選總統的所作所為。

 

    在台灣,大多數的公民平日忙於生計便已經疲力竭,加上社會風氣本就若有似無流露出「不要講政治」的氛圍。如此這般就形成了只有選舉時異常狂熱,大多數的平日對公共事務卻是不聞不問,除非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政客們的賣力演出則使得年輕一代對政治失望,「政治」一詞遂被污名化,成為骯髒、黑暗的代名詞。

 

    種種積弊醜聞,導致我們的民主運作的並不徹底。我們過去總是選舉時投了票就算,會在將自己「神聖的一票」投給那個人之前,先想想他的政見、理念、為人的選民,有多少?支持者當選了固然高興,但是他的所作所為、競選承諾兌現與否,有否持續監督、觀察,以作為下次投票的依據?「選賢與能」是我們國小公民就教的內容,然而驀然回首,何賢?何能?

   

    如果我們還不知道要共同監督政府,那麼這次水災血淋淋的教訓,只怕不會是最後一次,抱持著得過且過心態的人們啊,天然災害不但不分藍綠,也不管你多有能力,全憑機率。誰知道下一次不會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