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暖化 ( Global Warming )』使海水蒸發量增加,尤其在赤道附近,致天候型態變成乾旱以及驟雨的狀況增加,而熱帶颱風即因此攜帶極為充足的水分能在短時間內傾倒下來,屏東三地門在 一天內降雨量是1415 mm ( 半年份 ),嘉義在 3 天內是 2893 mm。這表面是天災,其實屬人禍,因為造成暖化的是人類之『文明生活』。惟先進國家早已將其納入大自然災害預警系統 ( 如這次 CNN 即預測台灣將有大雨 ...) 、國土保安管理及民防救難醫療系統內。

多高山且濫墾 ( 高山蔬菜、水密桃、高山茶及檳榔 ... ) 情形嚴重,加上綿密之開山整地建造山區公路網的台灣 ( 我在 30 多年前於高山的雷達站當兵,我們部隊煮飯是燒 Hinoki 的,山頭砍光及燒光後再挖光樹頭變賣,水土保持完全破壞;在先進國家是不能挖樹頭的,台灣人以家有大樹頭的泡茶家具當炫耀;1997年時,人口與台北縣相 當、面積是台灣 7.5 倍的 NZ 即呼籲如一定要土葬者,請埋直立的,因為沒有土地 --- 人家是國土規劃,所有墓園都是公立的,整整齊齊沒有風水方向,政府派人整理維護,沒有私人風水墓園及靈骨塔 ),政府沒有整體的國土保安規劃與管理,還停留在選舉考量至上之行政劃分與管理和築堤治水的思維,而民防緊急救難系統也落伍不堪,致更加人禍了。

全民應該學到大自然反撲的教訓,但官僚體系顢頇無能,尤其心不在台灣,人民無耐與健忘,落後國家的災禍總是這樣重複不斷 ---

災難 / 官員出巡 / 救難 / 捐款 / 媒體吵幾天 / 各人士農工商‧自力救濟燒香拜佛 / 災難 ( 人為之背景原因依舊 ) ......。

莫拉克還只是今年第一個颱風。

從這次在短時間內造成生命財產巨大損失之災難遠遠大於傳染病,也看出我們一直強調的:在南極國際舞台的國家利益遠大於 WHO,因為在那裡從事的南極科學研究裡的一項重大科目即是『全球環境變遷 ( Global Change )』,而為自然災害提供警訊,且為國土保安管理提供資訊。

2007年3月 到 2009年3月的第 4 次『極地年 ( IPY )』科學研究研究活動,係由『國際科學聯盟委員會 ( ICUN )』及『世界氣象組織 ( WMO )』所主辦,有超過 60 個國家參與投入220多個極地研究計畫,其中有6 個圍繞『全球環境變遷』之主題並涵蓋自然與人文,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國際科學研究活動。可見台灣參與南極科學研究,並爭取加入 ICUN 及 WMO 比加入 WHO 更急迫。

 

轉引自玉山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