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提到不能講,

 

每個人都有被照顧的需求,或許就來自每個人所處的環境,

不同環境都有不同的限制,許多不能講、需要壓抑的事,

但這些不能講的事卻是自己重要的一部分,

是需要被關注的。

 

對於這裡,說「有所感觸」,當下我覺得很心痛,

因為不能講,藏在心理,因為很多顧慮,最後默默忘掉。

那種被忽略的感覺是何其挫折啊……

 

而後來又提到「不想講」,跟不能講不一樣了,

現在是想到但是不想講,或許有些事情是想要自己好好珍惜的,

但也或許是可以與好友一起分享的,

「不想講」對自己或是夥伴們或許都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當然,以照顧自己的前提出發,講與不講決定權都在自己

我們只能讓癢到忍不住想講出來而已()

 

因為自己體驗到了,那種想講就講的舒服感,

也希望夥伴們能夠如此,當然這只是我的私心,

就像說的:

當說話的人越來越放開,說得越來越多越深入時,聽的人的思考,

  也會慢慢的放開,慢慢得更深入,只是,會不會說出口就,還是要看個人

 

的確,一個人哪些話說、那些話不說,不想說或是不能說,

是有許多可能性的,不能一概而論。

因此,關心夥伴的狀況,適時的讓想說的人可以說出口,

也就是在「想要說」的FU到的時候,能夠被照顧到,

或許那對夥伴們來說也是一種照顧,

因為被信任、被肯定,所以會跟我們說這些話。

 

我想,先前還提到「幫助」這個詞,

那時M很高興,因為「有人願意幫助自己」。

但我後來發現,不是這樣子的。

幫助與被幫助的關係,是有著殘忍的對比,

那是一種上對下、強對弱的行為。

 

因此,不希望自己與夥伴們之間是這樣的關係。

不希望互相之間是「幫助」,而對我來說,實際上也不是幫助。

 

對我來說,「互相之間的幫助」就已經不再是「幫助」了。

或許可以說是「照顧」吧。

每個人總會有情感上需要被照顧的需求,

而這群夥伴則能夠互相滿足這樣的需求。

在現今這個人情淡薄、現實主義掛帥、過於理性的社會裡,

或許正需要這樣的夥伴,

才能夠稍稍化解長久以來累積而難以抒發的壓力吧。

 

正因為「有時,有些重量是自己難以獨自揹負的」

或許「看起來樂觀、獨立、自由的人,受到的關心是少的

而「照顧他人的前提,是自己有受到照顧」

 

因此,讓我們開始信任並適時的倚賴夥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