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歷史系,作為一個國立大學中的文學院所屬系所,其職責或者說工作,是栽培新一代的歷史學者,以為歷史這一人類進步所不可或缺的學科培育人才。我想這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然而我個人因為發生在身邊的一些現象,而對本系是否符合上述主旨產生了疑慮。我好奇的是,一個以歷史為名的系,四十年來到底培養出多少位歷史學者?如果以周圍同學以及學長姐們的情況觀之,似乎大部分是以高普考為目標者居多,甚至在招生文案以及大一時系主任的說話中,都極為現實的點出:本系出路-公職人員。當下自己實在是震撼不淺,我懷著滿滿的熱情壯志來到歷史系,卻被親戚們以及系主任幾乎倒空。

 

    這種現象已行之有年,亦非本系獨有此情。這幾年來的經驗與觀察亦一再的提醒著歷史系的學生們:「理想與現實的衝突」。事實上,我大學二年多來的生活都服膺在對未來的理想與信念,那是樂觀且豁達的。而這似乎也是我在思考的波長上時常與同學們格格不入的問題點之一。我來到這裡追求理想,然而這裡卻是一個理想與現實妥協後的場域。於是我的理想與熱情轉向社團,甚至認為自己是社團系歷史社。

 

    當然現實的殘酷是不爭的事實,因此人如何去面對現實就成了首要的、也是唯一可以著力的關注點。在這點上,本系給我的感覺是六十分。在行政系統的壓力下,作為文院的一個系被宰割著、在經費維持的壓力下,成為轉系的跳板、在學生人數太多且素質心態不一的情況下,老師們的苦處與煎熬可以理解。而在這種種困境中,我從幾位老師身上看到希望,看到這個系還在進行著讓學生獨立思考與批判、口語表達的能力之訓練,這些基本能力的培養讓我不致對本系的發展感到絕望。事實上直到我脫離三門通史的課程之後,我才第一次感受到歷史系甜美的、理想的那一部份。

 

    對歷史這門學問認識越深,越覺其優秀處之可愛以及其之於現實之無力與無奈。歷史那需要長久累積的工夫方能呈現之成果的一面讓我又愛又怕。世人無不喜歡已經整理好的一套有系統且具說服力的說詞。然而對過往的整理與爬梳真的如同魏徵所謂:「可以正衣冠」嗎?以人類的歷史來討論,我是不相信的。然而我喜歡本系的地方在於,對這些問題是有人在提出討論並試圖改善的。對於這些改變與嘗試,我想說:「Yes.We can

 

    總的來說,在成大歷史學系所度過的二年多,帶給我許多面向的幻滅與挫折、憤怒與淚水,而在這些之後,則開始逐漸獲得許多面向的清晰與希望、信心與熱情。在我二十多年的人生當中,在本系的四年必然會是一個極具意義的里程碑,並成為往後實踐夢想的雄厚資本。我是如此相信且盡力實踐著。

 

============(本文完)=========================

 

關鍵字:

搞教育 公務員 系統 心態 獲得 失去 理想 遺憾

---------------------------------------------------- 

    事實上這一篇文章就算不是有四十周年應該也會寫,畢竟為自己的大學生活做個總結是必須的,只是這次因為紀念刊需要稿件,所以將時程提前了。

 

 

    自己在成大以及歷史系,遇到最多的應該還是挫折,這點從我在構思這篇時筆尖刻畫的都是失敗的案例、腦中浮現的皆為負面之情緒就可見一斑。甚至ㄧ度想要放棄。   

 

 

    但如果這是一次競跑,那在這裡因為一時的挫折(不負責任推論)而放棄是一件自己不想發生的事(不喜歡失敗)。而且跑步這種事情就是要在遇到瓶頸時咬緊牙根撐過去,度過這一段之後反而會呈現一種順暢的狀態。(完全變成在講跑步了XD)

 

 

 

    所以我讓自己放鬆並改變心情後再來動筆,然後形成這篇。文筆不成熟、架構普通。但正是自己在這個時點所留下的一段軌跡。在這個系上出錢所編輯的刊物上,可以為自己留下一刻永恆(還一眼瞬間哩)真是一件令人神清氣爽的事呢(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